尺玉

很高兴认识你。

《我不是药神》:神只是给了凡人活下去的希望

#上个月就看了,现在才落笔
#第一部分是影评,第二部分是观后

【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吧。】

主角程勇在电影的开头就是一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市井俗人。为了赚钱,他接受了白血病人吕受益的委托,前往印度干起了走私仿制药“格列宁”的活计。程勇还有一个小团队:负责翻译的刘牧师、联系“客户”的刘思慧、贡献体力的黄毛、吕受益。程勇给他们药和工资,他们帮程勇赚更多的钱。

一切故事的源头,是对金钱的欲望,是对活下去的欲望。那点欲望本是点点星火,直到他们相遇、凝结,点燃了一簇烟花。烟火极大的膨胀,在空中绽裂,经过了短暂的绚烂,旋即熄灭。

程勇受到了假药贩子张长林的威胁,交出了印度药的代理权。五人团队解散,那天雨很大,黄毛捏碎了玻璃杯。另三个人道完谢,转身没入暴雨。

程勇自己开了工厂,生活极大改观,但他还是那个市井俗人。直到他遇到吕受益的妻子,看到了吕受益生命最后的痛苦和他最终倔强地自杀,一切都开始改变。

故事的转折是救赎。对良心的救赎,对逝者的救赎。

吕受益的死给了程勇很大冲击。他还记得吕受益看着自己儿子时满眼的憧憬和当初他求生的强烈欲望,可现在这一切都沉寂在了逝者灰暗的眼眸中。程勇重新找回了当年的团队,他们再次拉起了白血病人的生命线。这次,程勇是善人,他不为赚钱,药按进价售出。

黄毛终于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第一次,黄毛交心地和他谈话。夕阳镀出的金边下,两个人嬉闹的身影煞是温馨。

好景总不会长久,便宜药会打乱国内市场,国内的正版药极贵,正版药经营公司不会放过程勇。

故事的高潮是情义。

假药贩子张长林知道了程勇再卖药不赚钱,被警察抓捕后将所有罪责揽在自己身上,闭口不提程勇。黄毛飙车帮程勇顶罪,最后那个刚剃完头准备回家的少年在血泊里永远合上了眼。负责案子的曹警官无法克服心里的同情——他知道没有药,那些病人就再活不下去,曹警官推去了这份任务。印度的制药工厂被起诉,仿制药停产,程勇花2000元在当地药店买药,又以500元的价格卖给国内的病人,救命药销往全国。程勇这次是“药神”了,但随即他也被抓捕。

法院念在程勇本意向善,从轻判处。在去往监狱的路上,白血病人们站在两侧为他送在程勇本意向善,从轻判处。在去往监狱的路上,白血病人们站在两侧为他送行,一个个摘下他们的口罩。十里长街、绿树荫、阳光、笑。

接二连三的事件应接不暇,还是烟花,绚烂地绽放在空中,一朵接着一朵。不过这次,点燃烟花的火苗,是每个人心底的良心和情义。

故事的结束是平淡。

程勇提前出狱,来接他的只有他的小舅子,曹警官。曹斌倚在车门上,点着烟。程勇上车,得知现在救命药已经入了医保,天价“格列宁”时代已经随着他身后的狱门被关在了三年前。

【神走遍所有的城市和村落,即使烟雾迷离,他也在混沌中砥砺前进。】

这部电影最打动人心的地方不是它讲述了一个多么高尚的人,而是它将人性的善与恶、欲望与救赎淋漓尽致地剖析在了观众眼前。电影里没有绝对的高尚善人,但也没有十恶不赦的罪人。

程勇一开始靠卖不正经的“印度神油”谋生,对前妻施以暴力,对重病的父亲无能为力,对年幼的儿子无力抚养,被小舅子在警局咒骂,被房东锁了店门……他的人生一团乱麻。可亲睹了病人的痛苦、好友的离去、生命在贫穷面前的无力,他逐渐变化。最后一次赔着钱从印度卖药,他看到了印度的神像,在消毒的烟雾里两尊神缓缓的前进,破开混沌,直指远方的光明。

刘思慧出场的背景是夜店,她在狂乱的音乐里舞蹈,纸醉金迷。后来走入她家,墙上还挂着她跳芭蕾的照片,命运对她的残忍都刻在了照片上的笑容里。

黄毛刚开始是个抢药的贼。他不像是个病人,抢劫的动作麻利干脆,逃跑的脚步也毫不逊色。可当吕受益和程勇追到他的住所,发现这个孩子抢药只是为了分给他的朋友们。黄毛的形象一直很不羁,和他的头发一样。直到他和程勇交心,那个少年气才涌上来。我们好像才刚了解一点这个不爱说话的少年,他也才刚刚剃掉不羁的黄发,他的生命就已经停在车鸣中了。程勇抓着曹警官的衣领,怒吼,他不过是个孩子,他不过是想活着,他做错了什么?!

没有人做错了什么,只是命运总是说不上道理。

全片最大的反派是张长林和医药公司。

张长林卖假药骗人,又威胁程勇获得仿制药代理权,又因为贪欲高价卖药。他的形象糟透了。可最后在警局,他嬉皮笑脸地讨了根烟,一口烟雾中,他仍是嬉皮笑脸,“就是我干的。”他在最后关头,尽力护着程勇,和程勇身后等药的病人。

医药公司高价卖药,不肯退步。还坚决地要求取缔低价仿制药。电影里没有对他们的医药公司高价卖药,不肯退步。还坚决地要求取缔低价仿制药。电影里没有对他们的正面表现。可电影外,我们明白。现在一片药的成本很低,可第一片药的成功付出了成百上亿。药物的研发费、专利费……他们,或许也是有苦衷的。

全片最大的团体是白血病人们。

程勇从吕受益的家中出来时,吕受益的妻子恨他,门口站满的白血病人恨他,蹲在楼梯上吃橘子的黄毛也恨他,因为他不再卖便宜药,这些病人们断了生路。这其实很没理——程勇和他的家人都没有白血病,他除了想赚钱和这些药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为了保住自己不受牢狱之灾而不再卖药,对于程勇自己这是合情合理的。可这些病人还是憎恨他,因为他给了他们希望,又亲手碾碎了这些虚幻的泡沫。

白血病人们给程勇送行,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人拼尽一切给了他们活下去的希望。所以他被尊敬。可没有一个人再来给程勇接风,因为医保重给了他们便宜药,不再需要程勇。所以他被遗忘。

没有对错,他们只是为了活。

还有很多细节和群像,在荧幕里熠熠生辉。而再看现实,不就是电影里那样吗?有人为了活下去拼尽全力,有人也为了情义和良心选择了立于危墙之下。而且他们可能就是一个人。

豆瓣有条肿瘤患者的影评。ta也为了治病花掉了大半积蓄,在活着这条线上挣扎痛苦:“想活着,可很痛苦,还是要继续。”影评的最后写着:

“不过幸运的是,我用的那个药去年也进医保了。你们看,希望还是有的。”

希望还是有的,因为还有那么多拼尽全力的人。

我也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希望那一天早一点到。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